金融歧視/想買醫療險,身障保險員也碰壁

出處/聯合報

「大部分身障朋友對投保都是負面感受,談起來多半忿恨不平。」身為輪椅族的磊山保經業務副理林欣蓓,竟然還無法幫自己買到醫療險。

約莫十年前,林欣蓓還未進入保險業,當時她想投保,透過保險公司客服電話找了五家壽險公司,每位業務員知道她是輪椅族後都很為難,加上她那段時間有住院紀錄,業務員都認為核保機會小,「我氣的不是業務員,而是對這個體制感到不平等。」於是她毅然進入保險業,幫身障客戶爭取投保權益,至今成功幫助五位身障客戶投保到醫療險之外的其他險種。

她說,身心障礙者如果想投保醫療險,體檢那關就有難度。許多身障者遇到的是一開始業務員就不願送投保申請。她說,協助身障者投保申請較花時間,尤其醫療險佣金不是很高,後續理賠也可能有糾紛,有些業務員寧可不要碰。

林欣蓓去年代表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跟立委、金管會、衛福部開會,她問官員,「過去一直說身障者理賠率高、風險高,有沒有數據佐證?官員回『沒有這數字』。很荒謬,沒有數字怎麼證明理賠率高,這是長期以來很大的盲點,業者跟政府不會沒想到,但就是沒有人出來做」。

她也時常在使用金融服務時遇到困難,「我公司在松江路,那邊超多銀行,諷刺的是我都進不去」,有次她去某家分行辦數位帳戶,行員卻叫她在門口完成業務,因為如果要讓她進去,要去弄升降梯;還有一次她去郵局想存摺提款,但那間郵局存款櫃台在二樓,行員只好把資料拿到二樓去,「尷尬的是,存摺提款密碼要本人按,可是我上不去」,最後只好把密碼告訴行員,請行員幫忙按。

林欣蓓認為,銀行、郵局、便利商店等大企業,可在網站標示哪些門市或分行是「友善」的,是否有斜坡或升降梯,「只要有個標示,我們就可以去尋找。」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