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急又快,隔離即理賠保單再開賣業者設門檻

出處/中央廣播電臺

具高傳染力的變種病毒Omicron來得又快又急,讓國人措手不及,去年台灣產物保險推出的隔離即理賠新台幣10萬元的一年期防疫保單,也將於近期到期,讓不少民眾急著尋找新的防疫保單。金管會也陸續核准國內產險公司推出新的防疫保單,不過,有台產的前車之鑑,國內產險公司都做了更精確的精算,一達到胃納量就立即停止下架不再販售。

台灣產物保險公司2020年底推出防疫保單,由於保費只要新台幣500元,且隔離就理賠新台幣10萬,造成民眾搶買,累計承保400萬張的保單,但由於去年(2021年)中旬國內疫情急轉直下,台產付出巨額理賠,光這張保單就有上億元的虧損。

如今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台產這張1年期的防疫保單,也將於今年1月25日到期,不少民眾也開始尋求新的防疫保單,而簡單、易上手的防疫保單,又成為民眾尋問的標的。目前市面上隔離即理賠的防疫保單,有泰安產險、國泰產險、兆豐保險、富邦產險以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等。

只是金管會有了台產的前車之鑑,將各產險公司的隔離理賠壓在最高5萬元,主要是考量目前國內防疫保單,沒有國際再保公司願意做再保,國內業者並無法轉移風險,因此保險業者得自己全額承擔理賠風險,業者須估算自己承擔能力。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呂文泉說:『(原音)之前沒有經驗,所以也都一直在蒐集台灣的經驗資料,有了去年一整年的經驗後,我們在設計商品後,更有統計資料的經驗來支撐,我們更有信心,這商品更允當公平的銷售來推廣。目前市面上的防疫保單較為複雜,如果有風險的意識和投保興趣的商品,通常要簡單容易懂,這張防疫保單簡單,隔離給付5萬,確診再給付5萬,一年666元,網路投保的話,手續非常簡便,幾分鐘投保完成,一天內就拿到電子保單。』

目前市面上的防疫保單,雖然隔離就可以理賠最高5萬,且確診也可以獲得另一筆理賠,但磊山保經也分析,以去年一年的情況來看,確診者一旦染疫,通常後續的醫療也相當可觀,包括肺部等其他器官的追蹤等,因此也建議,如果預算許可的話,可選擇加入醫療相關給付的防疫保單。磊山保經天同台中事業部協理何美齡說:『(原音)真正染疫的客戶,真的說實在,對於這個10萬塊錢的話,明顯來講,其實是只有小小的補償。我認為他們還是會比較就說希望未來在醫療險的上面,可以規劃的更周全點,這是他們給我們的回饋。』

事實上針對民眾需求,國內產險公司也推出涵蓋疫苗接種、隔離、確診及突發傷病等4大保障的保單,提供染疫者若住院,每天都有一筆給付額,負壓隔離病房或是加護病房也都另有給付。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