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震盪波動,專家教戰核心資產配置

出處/自由時報

去年以來台股不斷上攻,一度破「萬八」大關,但今年第三季以來,行情上沖下洗,操作難度變高。磊山保經建議,國際情勢波動,呼籲投資人「穩健為上」,建議民眾若有獲利可以先入袋為安,配置上則由風險性資產轉往相對保守的金融工具。

磊山保經業務總監葉俊暉分析,疫情衝擊經濟,各國政府紛紛端出刺激政策救市,股市在這波熱錢下創歷史新高,但近期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大,造成股市出現波動,而美國聯準會(Fed)也因為通膨因素可能提前升息的腳步,因此近幾個月,市場都會因為一些風吹草動而有不小的震盪。

葉俊暉認為,台灣股市屬於淺碟市場,受世界各國的影響不小,以自己近期接觸或服務的專業投資人來說,不少已經縮小持股部位,暫時呈現觀望,因此建議民眾若有獲利可以先入袋為安,配置上則由風險性資產轉往相對保守的金融工具。

他進一步指出,相對保守的配置不外乎儲蓄定存,若想追求多一些投資效益,可配置穩健型的基金或債券型基金,或搭配近期相當熱絡的投資型保單,參與市場投資收益,但必須留意該類型保單由保戶自負盈虧,配置上要評估自身的風險屬性。

而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仍屬相對強勢,葉俊暉認為,美元也是現階段適合佈局的資產之一,可搭配美元儲蓄險,在相對便宜時購入,並善用儲蓄險的鎖利效果配置核心資產,未來美元走強時,有機會匯率與利率雙賺,達成資產增值及強化保障的目標。

葉俊暉強調,投資難免有賺有賠,若手邊已賺得一桶金,建議先訂出花費目標,例如數年後有買房換房、創業、退休等必要開銷,代表這一筆核心資產不能受市場波動風險影響,應該先進行長期且穩健的配置。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