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教育金多少才夠?最新!家長「這項投資」今年倍增

出處/TVBS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家長願意投入到一位孩子身上的教育金總額,逐年攀升!根據壽險業的最新調查,有近4成的家長願意投入新台幣300萬元的教育經費。不過,這兩年因為新冠肺炎帶來的強烈不穩定性,也讓超過7成的家長們,偏好低風險的金融工具,如定存儲蓄或保險商品來準備子女教育金。

TVBS採訪磊山保經執行業務副總黃仁志

才藝班老師:「好,小心哦。」 不滿三歲小朋友,正在做體操遊戲,除了是培養肢體協調,也是在團體活動學習人際相處。 家長黃心琳:「就是她可以學一些規矩秩序,不然她在家就會搶玩具,搶姐姐玩具,然後就是很不受控,那我覺得她來這邊就是變很多。」

記者王暐婷:「三位媽媽一早就帶著小朋友,來到這間才藝教室進行才藝學習,付出心力跟金錢,為了孩子的教育你願意花多少錢呢,有人壽業者進行問卷調查,有近4成受訪家長,願意投入新台幣300萬元作為教育經費。」

根據這份調查,近8成受訪家長已提早準備孩子教育基金。有近1成家長願意投入超過800萬元教育經費。但多數人,超過五成,準備金在500萬以下的區間。

家長李旻芝:「他們目前還不需要到那筆,所以就是慢慢累積,到他們大一點就可以拿來使用,現在的開銷真的都還滿大的,尤其現在是什麼都漲所以3、4百(萬)還真的有可能。」 三個孩子加起來,家長直言,3、400萬肯定跑不掉。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一個孩子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畢業所需的教育費,會因公、私立以及台灣、海外的不同選擇,相差甚鉅。舉例來說,若從幼稚園至研究所皆選擇在台灣公立學校就讀,估算費用約為新台幣154萬元,相反,若從幼稚園到高中念台灣私校,大學跟研究所到國外就讀,估算費用約為新台幣1055萬元。

家長呂小姐:「以他們唸到大學一定是要超過千萬,而且這個前提還是都是在台灣就讀,如果說送出國的話是要看,小孩自己的造化跟能力的部分,除了自己本來的工作以外,其實我之前是有在接,比如說活動的部分跟場佈,也會去看一些基金跟投資理財。」 保經執行業務副總黃仁志:「(教育經費)本身需要的金額大,所以就像你剛所說的,光靠死薪水直接累積會有點辛苦,他可能需要有一些複利,所以比較多人在這個安排的規劃上,要嘛可能透過保單或透過基金,或所謂投資型保單來做安排。」

斜槓加投資,是呂小姐準備教育基金的方式。根據調查,最受家長歡迎的準備方式,去年前三名,分別為定存儲蓄、債券跟股票基金投資,但今年保險商品,從第四名直接衝上第二名,大幅增加60個百分點。光從今年前八月來看,「投資型保單」收入1839.2億元,就年增59.1%。

保經執行業務副總黃仁志:「理財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我得把目標明確,我才能夠以終為始反推,我現在該怎麼做,第二個建議子女教育金一定是專款專用,只進不出,除非真的要做教育了,第三個,因為現在景氣還是一直會動盪,所以基金的安排上,通常建議有三個重要原則,定時定額資產配置和長期投資。」

怎麼為孩子準備教育基金?專家提醒,該準備多少金額必須算清楚,提前規劃、分散風險,以備不時之需。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