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存夠錢退休了嗎?一生醫療支出超過400萬 專家:保單需健診

出處/TVBS

你有想過你的退休生活嗎?要存多少才夠?根據主計處統計,每個人一生所花費的醫療費用超過400萬元,而65歲的平均醫療費用是45到64歲的2、3倍,也代表了我們在為退休準備時,就得要有足夠的醫療費用來以備不時之需,專家分析,我們在退休前就要開始審視自己的醫療類保單,看有沒有哪些不足。

圖說:TVBS記者採訪磊山保經執行業務副總宋孟蓁

金融業主管宋孟蓁:「像我們現在在做的自己我會幫自己做規劃,因為現在利率都越來越低,那我們現在開始會做一些分紅保單,早幾年我開始會做的是利變型的部分,還有再更早期像投資型的保單也都有。」

在金融業工作將近14年,已經成為公司主管,不僅要幫客戶處理保險業務,在30歲時,就懂得開始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打算。

金融業主管宋孟蓁:「主計處是指一年一個人支出是27萬,平均一個月大概兩萬多,那如果未來其實我們到退休年紀,大概還有30年左右,我們畢竟還是要把物價通膨算下去,一個月五萬塊左右,所以一年會大概會抓60萬,從65歲抓到90歲就會準備。

現在已經越來越多民眾,20歲、30歲就開始買保單,有的是父母幫忙繳、有的自己再加保,但在每個年齡所規劃的保單項目,也都會隨著年齡不同而有變化,但你有檢視過,哪些是能真正照顧到年老後的生活?

記者劉俐均:「年輕時所面臨風險跟中高齡時不同,所以在退休之前需要做保單的審視,根據最新的調查,人的一生當中醫療費大概都會超過400萬,而65歲以上的人口,平均醫療費用是45到64歲的2.3倍,這些都會成為規劃退休時的考量重點。」如果在退休後,健康亮紅燈,民眾大多都不希望自己辛苦存的退休金,全部填補在醫療支出上。所以買保單時,要把健康風險評估,作為審視保單是否不足的關鍵之一。

圖說:TVBS記者採訪磊山保經執行業務副總黃金德

保經公司執行業務副總黃金德:「可以健康退休可能還面臨不健康退休,所以必須變成照顧看護的退休狀況,第二退休之後可能你的收入會中斷,所以未來可能會面臨龐大自付額的醫療費用,所以在實支實付這部分你可能要做檢視,第一個額度是不是符合你現在地區醫院,那你未來真的需要就醫的時候,他一些實際費用病房費用或是雜支,或是手術費用可以負擔這個額度上限,那你可以採一家把額度做高,或是採醫院實支實付,剛剛提到的退休如果你需要,你面臨到不健康退休的時候,你可以靠這個費用來轉嫁風險,不會讓你退休金成為醫療費用。」

根據調查,台灣人平均理想退休年齡是60歲,但卻往往到了中年之後,才發現退休準備遠遠不足,專家分析,在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重大疾病等等六大類型保險中,壽險與長照更是維繫年老生活的重要保障。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你可能要準備一筆可以自由運用的醫療費用,比如說我們現在買很多像重大疾病保險,或是買癌症保險他們都會有一旦罹癌,或是一旦罹患重大疾病,他就給付你一筆保險金自由運用,這跟剛剛講的交給醫院的是不一樣的,第三個就是你可能我剛剛講過,你有準備一些這些費用是要給,照顧你的人或機構在使用的。」 退休規劃對年輕人來說,看似還很遙遠,但隨著平均壽命增加,所需金額可能也會跟著增加,得要盡早做好全盤計畫,才能讓你我的退休生活,更無後顧之憂。

…點我看更多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