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貴的美元有望解套?匯銀人士真心話:再等兩年吧!

出處/經濟日報

新台幣近年來成為最強亞幣,當初看到美元跌破30元整數關卡,進場買進美元被套牢,何時才能解套?專家直言,就算美國開始升息,美元轉強,以新台幣的抗跌性,你起碼還得等個兩年!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的區間不變,但最新政策聲明和經濟預測暗示,政策立場略為傾向鷹派,Fed量化寬鬆計畫可能從今年11月開始「 退場」,並預期明年開始升息。

美國升息美元走強 新台幣能回貶多少?

資深匯銀人士直言,如果是套牢在30元附近的美元,期待新台幣回貶彌補虧損,可能希望還是會落空,因為儘管就明年來看,美元現在已經轉變成相對有「價值 」的貨幣了,但是相對於國際其他貨幣,新台幣仍具有一定的抗跌性,原因就在於台灣的出口暢旺,屆時美元上漲空間會被新台幣抗跌的空間抵銷掉。

他直言,「不用期待國際美元大漲,新台幣會跟著重貶」,當國際美元開始反彈時,新台幣只會小貶。

相較於國際美元,新台幣匯率走勢有較多的「人為因素」在裡面,這位資深匯銀人低調表示,台幣市場是中央銀行決定的,還有「出口」和「外資」,看線圖沒有很準,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在看到新台幣兌美元跌到十年均價以下的價位,以為可以進場撿便宜,結果還是被套牢了。

他說,央行每年容忍匯率波動區間為5%,以新台幣30元來說,就是上下1.5元;現在新台幣兌美元在27.7元附近,不太可能一下子回到30元左右,就算美國開始縮債、升息,加上股市已經在高檔,多少都會影響新台幣後續的走勢,但是以央行的容忍度(5%的空間),頂多今年27元字頭,明年回升到28元字頭。

新台幣上不去也下不來 套牢美元先找個避風港

整體看來新台幣在27.5至27.6元已經是短期的滿足點,升不上去了,但市場對新台幣後市仍具有信心,新台幣不會貶的太快;如果你的美元套牢在30元附近,想要解套可能再等個兩年,他建議,趕緊找一個穩定的美元投資管道,才是比較務實的作法。

磊山保經業務總監吳柏增表示,多數人買美元不外乎兩個目的,一是從匯率的角度來看,因為便宜才會去買,另一個則是有美元實質需求,例如要出國旅行或求學;以後者來說,現在還在疫情的當下,不太能出國旅行,換來的美元用不掉,想要換回新台幣又會有匯損,這筆資金可以改用其他方式理財,包括美元保單或者美股基金等。

吳柏增說,以美元定存利率現在0.2%多一點,手上的美元放在定存,獲利空間相當有限;事實上,美元回落到28元以下之後,美元保單銷售就開始熱絡起來,以他帶領的單位來說,50人的團隊每天都可以賣出20到30張分紅美元保單,而他個人擁有1000位客戶,每星期也可以賣出兩到三張美元保單;他形容,美元保單搶手的程度僅次於年初的防疫保單。

吳柏增表示,美元保單客戶當中有不少退休軍公教人士,因為投資態度謹慎保守 ,不敢貿然投入股市,因此轉進美元保單;但他提醒,投保儲蓄險要注意短期解約恐發生虧損,這筆錢你確定未來兩年用不到再投入,會比較好。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