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恐不夠?專家:需自己備足6萬元的照護金

出處/TVBS

圖說:TVBS記者採訪磊山保經業務總監張若雯

台灣在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也越來越重要,以目前政府推出的長照2.0,大部分都以短期服務為主,平均下來每個人只能得到9000元的服務項目,但專家分析,一般每月平均大約花費約在2到3萬,如果還需要醫療輔助,恐怕金額要更高。政府也得盡早做好長照險準備。

樂齡網紅張薇薇vs.張正元:「大家好我是薇姐,我是張郎,歡迎大家再次收聽薇姐張郎的Podcast。」 在錄音間裡,薇姐張郎這對模範夫妻侃侃而談,分享退休後的生活,激出不少火花,引起廣大迴響,也跟上時下流行加入Podcast,成為壯世代的新典範。

樂齡網紅張薇薇(薇姐張郎):「退休事實上我跟我先生常說,是人生裡面60到80歲是人生最精采的時間,你再也不用為工作,為任何人,去花時間去照顧去設想,你完完全全就是為自己而活,如果健康快樂的話,你自然就不會生病。」

邁入60歲生活、演講、出書、錄節目、讓生活變充實,沒有做年老後的長照規劃,也不擔心成為子女負擔。

樂齡網紅張正元(薇姐張郎):「自己你要去改變你的心態,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但是我覺得政府可以提供某些的助力,幫助他們激發他們有這種,學習自己新的生活方向,因為當你的健康能夠延長的時候,實際上政府要花在醫藥的費用是相對減少。」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執行長吳庭宇:「接下來進入超高齡社會,在你退休到失能之前,政府是完全不管的,等你失能之後政府有很全面的長照2.0政策,這樣子的一個觀念是我們希望傳達什麼樣的價值觀,或他的生活方式,生活態度,給這群我們所謂的壯世代,他應該是要有更豐富的生活。」

樂齡活的輕鬆自在,但每年需要長照服務的人數也不斷增加,長照106年推出後,只有大約有10萬多人,到了109年就躍升為31.6萬人。

記者劉俐均:「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也越來越重要。根據衛福部老人狀況調查,平均每月長照費用大約是3到5萬元不等,老人平均長照期間是超過8年,在醫療進步下還有國人生命延長,未來長照期間也可能越來越久。而我們政府的長照2.0能夠負擔的了嗎。」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109年結算的數字來看的話,大概是450億左右,那換算在35萬接受到長照服務人身上的話,每個人拿到的錢大概是九千多元,真的有長照需求的需求者,他其實在長照金額上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可能高到三萬,五萬甚至更高的金額,(未來)一定是要走向長照保險這一條路。我們應該及早開始規劃。」

除了照顧的費用不足之外,還有長照2.0多半以短期服務為主,在吃、住上的幫助不大,依照申請人經濟、也有不同的負擔比例,以一般所需的長照服務來算,每月所需的金額約2到3萬元,若需要醫療輔助,負擔費用也得往再上加,恐怕還得依靠其他長照保險來補足。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張若雯:「政府針對長照的對象補助非常的有限,所以其實我會覺得,除了政府提供的長照2.0的服務之外,我們還要自身去做一些資金的準備,來因應未來長照的問題,建議年輕人像我們這個階段還在打拼的人,我會建議至少一個月要幫自己規劃(長照),在六萬元以上才會比較足夠。」

專家建議,年輕就要開始做長照投保規劃,也可以考慮壽險與保障功能長照險,讓自己的年老生活,無後顧之憂。

…點我看更多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