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險打造「高齡保障生態系」!磊山保經抓穩4大關鍵重點,協助民眾解決退休風險

文/編輯部

▲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受邀參與「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圓桌論壇。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衝擊、高齡化社會危機,國人漸漸開始有「長壽風險」的意識,如何檢視理財規劃以因應退休生活,是近期熱門的話題之一。針對退休議題,保險保障如何發揮更強功能,磊山保險經紀人認為,台灣除了要建立正確的永續年金運作機制之外,保險業也要協助民眾及早做好退休規劃,並注意3大需求,分別是「退休理財」、「健康醫療」及「長期照護」。

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受邀參與「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圓桌論壇時指出,國人準備退休金正面對高度不確定性,手上也沒有足夠資源「立即處理」;若國家政策上沒有結構性改變,那麼至關重要的退休議題將難以解決,甚至將成為「國安等級」的問題之一。

對於保險公司如何協助民眾強化退休投資與保障規劃,林世德表示,在退休概念上,可將「金融科技」(Fintech)作為核心,再交織運用「4大關鍵重點」的延伸:第一,銷售通路專業提升;第二,保險公司的商品設計,必須從客戶在未來退休需求為本位,從中思考商品的定價與結構;第三,協助讓多元產業如長照機構、健檢機構等銀髮服務機構,用保險打造「高齡保障生態系」;最後,需有國家政策協助和支持。

「作為銷售保險的第一線,推廣正確的退休觀念責無旁貸。」林世德進一步補充,以「退休理財規畫顧問」(RFA)專業認證課程為例,該課程扎實訓練,讓保險業務同仁學習退休規劃的深度和寬度,強化退休理財商品及資產配置的專業知識,具備理財規畫的專業能力,也要具備全方位的豐富知識。

磊山保經今年有64名業務夥伴參與長達兩個月的課程,並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證照;所有的RFA顧問都將以優先保障客戶利益為前提,協助民眾解決退休危機,並堅守保險「愛、責任、關懷」本質永續經營。林世德說,對於保險從業人員而言,每講一個字,都要負起專業的責任,讓民眾清楚得知保險觀念、勞保和勞退產生的累積,以及未來需求的缺口,同時指引正確的規劃方向,「銷售模式不再以商品為導向。」

在保險商品設計方面,林世德指出,未來的保險市場上,以長期保障規劃和退休生活考量為主軸的保單將是趨勢,磊山保經與英國保誠人壽共同合作開發保險商品「保誠人壽彩色人生外幣終身壽險」,即是前期給予保障、後期給予退休資金的分紅型保險商品。他期盼,保經與保險公司的合作,未來也會將「AI機器人基金系統」納入投資型保單內,更進一步協助民眾解決退休金、醫療、長照等資金來源的問題,給予完整的退休生活和照顧。

林世德認為,2026年「超高齡社會」的結構,要探討的重點不全然是退休金能否足夠因應,而是當人們需要長期照護時,是否能負擔長照成本,尤其長照的「對價」必須透過長時間的累積;當所得替代率(Income replacement ratio)降低,退休生活費用勢必將越來越高,因此,他也期許保險業協助銀髮服務機構等多元產業,相互推動「高齡保障生態系」。

此外,若政策上有保費相關的稅務遞額抵繳概念,就能協助民眾擁有較多能力為未來作出更好的準備,並可有效解決退休準備能力的不足。展望未來,林世德期盼,金融科技的發展將能協助民眾有效準備退休生活,例如不用再親晤親簽,當區塊鏈逐漸成熟,民眾提領年金的速度將更快、路徑更短,不需填寫大量文件就可領到退休金,金融科技的核心運用將能讓保險保障發揮更強的功能。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退休基金協會舉辦「台灣高齡社會保險保障與退休關鍵數字研討會」。左起為,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英國保誠人壽業務總經理孟子文、壽險公會副秘書長金憶惠、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