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定位家族傳承顧問 迎接高齡化時代來臨

文/編輯部

▲磊山保經業務總經林世德(左)為凱陽夥伴加油打氣。

邀您參與一場旭日東昇的凱旋之旅

當一個環境待了16年並有所成就時,您會選擇安逸退休,還是從零開始再創高峰? 說說起話來溫和、謙遜,但字裡行間,卻有極大渲染力的凱陽特許事業部執行長黃彥凱,回想起為何從單一壽險公司生態「畢業」的契機,長期觀察市場趨勢的他認為,「踏出舒適圈著實不容易,但這是基於整個保險經營型態和保戶消費模式轉換,不得不為的改變。」他客觀的分析,台灣投保率已達249.5%,看起來每人手中都擁有2.49張的有效保單,但真相是1/3的人沒有購買任何保險, 「代表著保險銷售的契機不在於有無保單的問題,而是保險種類和功能,是否能滿足更多元的需求,我們只需專注客戶需求尋找或研發市面上最適合的工具。」再者,台灣將在2026年實施IFRS 17,雖然目前有5年的時間做準備,但仍會對壽險公司經營體質產生影響及財務壓力,「保險是能做一輩子的事業,我希望在一個讓夥伴能永續發展的環境中打拼。」

擁有品牌底蘊方能理念傳承永續

黃彥凱雖無法逐一比較業界數百家保險經紀人公司,卻也有一套自我判斷的準則。他直指,「缺乏理念傳承的企業底蘊,只會隨績效壓力而搖擺不定,無法實踐對客戶的承諾。」而要協助年輕夥伴的事業所成長,就一定要實踐保險的價值與企業的承諾,才能激發更高的榮譽心,產生強大的使命感和熱情。由於擁有家族企業的背景,他更深刻體認到企業的經營必須抱持事業願景,才能讓員工有長足發展的凝聚力;企業的經營亦不能自外於全球局勢,尤其金融保險業與國際情勢息息相關,須有做足準備及彈性調整的餘裕。「選擇磊山,其實是一個蠻特別的緣分。」黃彥凱與董事長李佳蓉初次見面即相談甚歡,在深談6小時的過程中,黃彥凱十分敬佩董事長所擁有的國際視野和格局,制定前瞻性的願景和策略,發展出以理念代代相傳的企業文化。此外,磊山保經的內勤主管多由線上業務人員轉任,更能了解業務最實質的需求,促成有效的溝通與協助。「早在疫情之前, 公司已花數千萬優化IT,我們只要透過線上早會,便能串聯各單位同仁不受時地限制的交流,讓職場運作和培訓計畫持續不中斷,在在顯示領導人的遠見及全方位布局。」

匯聚公益 讓愛無限傳遞

「公益的運作其實和保險的概念不謀而合,都是幫助『有需要的陌生人』。」磊山保經一路走來始終以公益使命作為保險服務之初衷,堅信愛、責任、關懷是保險業的本質;黃彥凱也響應公司的帶狀公益,於南投仁愛兒少家園、台中育院院等地種下善的種子。他更分享凱陽公益大使詹駿凱業務主任的故事,一場重大的車禍意外,讓他的光明前途遁入黑暗,還好有保險及來自各地的善款,才能讓他重新站起來。「駿凱不僅是失扶險的受益人, 也是用生命擊出磊山『公益之愛』的最佳代言人。」

重新定義保障 打造保險心定位

黃彥凱坦言,台灣的高齡化及少子化是必然的趨勢,預計七、八年後,大學畢業生人數將大幅滑落到20萬名以下,「這意味著擁有台灣大部分財富的三、四年級生,更需要資產管理及傳承規劃。」當保險的意義已然從愛與責任的關懷,擴大到保護資產,甚至是延伸到好幾代的家族傳承時, 這也讓他更清楚定位「家族傳承顧問」的育才目標。凱陽特許事業部的人才招募策略以「同業轉換跑道」為主、新人為輔,透過磊山保經優秀的領導人經驗分享和國際講師的指導,讓成功複製成功的共好文化一覽無遺,「凱陽夥伴不僅年輕、有朝氣,更具即戰力。」儘管新冠肺炎打亂了全球經濟發展的腳步,黃彥凱仍馬不停蹄大步向前,在其帶領下,短短三個月,凱陽特許事業部人力呈倍數成長,更進駐台中七期新地標NTC國家商貿中心,打造頂級高端行銷模式,達成個人事業、組織發展及回饋社會的完美平衡。「給夥伴安身立命的環境,是行動、是使命,更是責任。」從硬體到軟體,從徵才到育才,黃彥凱都展現了萬丈的雄心,就如同「凱陽」之名,這是一場旭日東昇的凱旋之旅,也是普照大地的溫暖行動並積極實踐「家族傳承顧問」的夢想計畫。

▲歡慶凱陽特許事業部成立

▲凱陽特許事業部執行長黃彥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