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保單這樣買】她意外發現腫瘤醫療費12萬 理賠卻近百萬

文/編輯部

「我真的非常慶幸,研究所畢業後就陸續幫自己買了一些保險。現在,我已被保險公司拒保,想買保險不是買不到、就是得加費;看著現有的保險內容,真的只有『慶幸』二字,慶幸自己保險買得早。」

34歲的楊雅涵是磊山保經業務經理,25歲學校畢業後便投入保險業,考量自身保障需求,進入職場不久便固定提撥部分薪資去買保險。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生病,更沒料到畢業後3年會住進加護病房、手術開刀,住院10多天之後,還要在家休養長達半年。」楊雅涵說,自己從小到大都是健康寶寶,校園生活也平安順利,雖然買了保險,卻壓根不認為會派上用場。

但28歲那一年,她突發性耳聾,原因不明;醫生為求謹慎,便留她住院檢查,結果核磁共振一照,竟發現了良性腦腫瘤,雖然這不是造成耳聾的主因,但這場病的醫療費用12萬元,當時楊雅涵的保險理賠卻拿到近100萬元。不但醫療開銷免自掏腰包,就連在家休養的薪資損失也獲得補償。

攤開楊雅涵的保險內容,包括住院醫療、防癌、特定傷病、重大疾病、終身醫療、失能、意外及實支實付,年繳保費約8萬元;「當時用到的保險主要是住院日額及實支實付,尤其我出社會後陸續買了3張實支實付險,其中2張可副本理賠;還有特定傷病險一次理賠20萬元、終身醫療險內含特定傷病也能賠,之後保費就豁免了。」

對甫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要像楊雅涵做到年繳保費8萬元的規劃不容易,但小錢打造大保障仍有可能,事實上,保險規劃的目的是,當風險降臨時不成為家人的負擔,而這是年輕人經濟獨立後最重要的必修學分。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