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毛小孩多層保障 四家寵物險比一比

文/蘋果日報 劉懿慧

台灣目前只提供狗、貓的寵物險,有四家產險公司推出寵物相關保險,其中泰安、明台是單獨出單的寵物險,而富邦產險是寵物意外險,但須附加在人身意外險,新安東京海上則可於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中附加車內寵物意外保險。

據農委會2017年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結果統計,台灣本島寵物狗達177.72萬隻、寵物貓73.32萬隻,合計超過250萬隻,單是前兩年便快速增加22萬餘隻;對照今年10月底時,全國12歲以下兒童人數262.57萬人,很快就會看到毛小孩比人類小孩還多的景象。

飼養寵物的開銷分為三大類,包括飼料等固定性支出、零食、服裝、玩具、美容等非固定性支出,以及疾病治療、預防注射等不確定性支出,而經濟部曾調查寵物相關服務產業的網路聲量,以寵物醫療最高,遠超過寵物推車、飼料、鮮食、玩具等。

主因就在於毛小孩生病時,醫療費用驚人,甚至讓飼主哀怨「人命不如狗(貓)命」。舉例來說,台灣民眾在不使用健保情況下,照一次電腦斷層(CT)3000至5000元不等,但寵物照一次3000至2萬元不等;又如大型狗狗較常見的人工關節置換,人類大概是4萬到11萬元,寵物一般是20萬元起跳,以台北市獸醫師公會開業會員診療費用標準來說,最新公布是30萬元。

因此,磊山保經業務經理周乃翔建議,飼主一定要幫毛小孩存醫療基金,方法有兩種,第一是買寵物險,第二是幫毛小孩存錢。

他指出,台灣目前有四家產險公司推出寵物相關保險,但只提供狗、貓的寵物險,其中,泰安、明台是單獨出單的寵物險;富邦產險是寵物意外險,須附加在人身意外險;新安東京海上則可於汽車第三人責任險中附加車內寵物意外保險。

周乃翔分析,四張保單各具特色,如果想專注在毛小孩醫療開銷補償,可考慮明台產險的保單,提供住院、手術、門診給付以及責任險,其中醫療傷害費用累計最高3萬元,若毛小孩咬傷他人,以最高保額100萬元來看,保險公司會最高理賠90萬元,協尋廣告費用最高限額1000元;泰安產險則也有醫療給付,再加上協尋、喪葬、責任險等。

因為這兩家保險公司提供醫療理賠,故有年齡限制,貓是8或16周以上、11歲以下,狗是8或16周以上、9歲以下。

至於富邦、新安東京海上都是保「意外」事故,因此疾病引起的醫療不理賠,優點是沒有年齡限制,老狗、老貓也可保。其中,富邦提供傷害醫療,再加上協尋、喪葬;而新安東京海上則是車險的附加險,主打如在上下車或在車上遇到意外事故,車上毛小孩受傷也可以獲得傷害醫療給付及喪葬費。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