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確定上路,建議三階段儘早準備

文/編輯部

九三軍人節即將到來,在偶像劇「女兵日記」帶動下,是否該從軍報國話題在網路升溫,另一方面,軍職人員正面臨軍改後終身俸縮水恐慌。磊山保經建議,軍職人員宜於軍旅生涯分三階段儘早規畫終身俸彌補方案,以期能夠提早為退役後的生活做準備!

7月1日軍人年改條例上路,修改重點包括退撫新制計算基準、18%優存分十年落日等。不少人認為軍人在軍改後還可以領終身俸,遠優於一般上班族,身為退伍軍眷的磊山保經高級業務經理羅靜娟認為兩者不能類比,原因有二。其一是軍人跟公教人員任期結構不同,並非人人可以領到終身俸,依規定,必須當滿20年才可以領終身俸,否則只有一次金;其二,很多軍人到滿期20年退伍,剛好是40歲出頭,正值小孩讀國小、國中年紀,還得奉養父母,而軍眷配合另一半工作特性,大都全職照顧家庭,全家就靠一份收入,軍旅任務特殊跟一般職場有一定程度的落差,造成轉職接軌難度較高,即便退休俸有38,990元樓地板保障,生活壓力依然沉重。

鑑於軍職人員役期短、退除早、離退率高,服務眾多軍人軍眷客戶的羅靜娟建議,趁早規畫個人風險保障及退休生活,可依服役年資分為三階段準備。

第一階段:當兵未達10年者

羅靜娟指出,軍旅生涯的辛苦、風險不足為外人道,很多人當三年後就會評估要不要繼續做,如果繼續做,通常至少會做十年。不過,軍人起薪高於一般社會新鮮人,應該趁這段時期努力存錢,並建立基礎醫療保險。

她以自己曾於丈夫從軍期間到軍醫院開刀為例,提醒不要以為有軍醫院便不需要醫療保險,如想指定醫師、住二人病房、使用較佳醫材或藥品都需要自費,還是需要商業保險分攤開銷。

羅靜娟建議,這段期間的軍職人員可投保定期壽險、意外險,建立基本保障;醫療方面則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如預算不足,先買定期險,在預算較充沛時補充終身險;累積第一桶金可以靠儲蓄險、增額利變壽險、投資型保單。

第二階段:當兵超過10年者

「做10年以上,就會想等終身俸。」羅靜娟說,當兵超過10年的人是軍改後進退維谷的一群,因為所得替代率明顯少於學長姊,卻又卡在已經超過10年,退伍也不划算。

她建議,此時應該著手彌補退休後收入短缺的部分,可利用利變年金,而有資金有餘裕者可以買美元保單,作為子女教育基金或個人退休準備,乃至於最後的資產傳承;另因應高齡社會需求,不妨規劃殘扶險、長照險。

第三階段:當兵超過20年者

羅靜娟說,當兵超過20年的軍職人員確定享有終身俸,可視生涯規劃決定是否退伍。不論退伍與否,這群人最想做的理財規劃莫過於彌補年改後縮水的金額,然而考量年紀已長,建議確認已有醫療、長照等規劃後,使用較保守穩健的工具,例如儲蓄險、還本險、回撥型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險。

她舉一位64歲軍官客戶為例,2014年時開始投入100萬元投保由專業經理人代操的類全委保單(變額年金險),每月大約可回撥4,000~5,000元,兩年前聽到軍改消息,決定自救,加碼再投資100萬元,現在每月有近1萬元現金流。

羅靜娟同時提出兩個保險規畫小撇步,一是長照規劃最好買兩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有利於爭取理賠,二是善用信用卡繳保費,市面上不乏提供保費刷卡分期,亦可享現金回饋的信用卡,有助分散繳交保費壓力,兼賺回饋。

軍人年改規劃建議整理

三族群 目標 建議
當兵
未達10年
1. 建立基本壽險、醫療保障
2. 盡量存錢,累積第一桶金
1. 保障:定期壽險、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
2. 資產規畫:儲蓄險、增額利變壽險、投資型保單
當兵
10年以上
1. 努力服滿20年,取得終身俸門票
2. 填補軍改後減少的終身俸
1. 保障:殘扶險、長照險
2. 資產規劃:利變年金、美元保單
當兵
20年以上
1. 若申請退伍,可享終身俸
2. 透過理財填補或增加退伍後金流
1. 保障:儲蓄險、還本險
2. 資產規劃: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
資料來源:磊山保經

…點我看更多

媒體連絡人

磊山保經

品牌公關科
潘筱蕙 02-7730-7298#550 0938-082-205 celine.pan@leishan.com.tw
周珺琁 02-7730-7298#552 0933-662-114 sienna.chou@ leisha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