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公教月退俸,找回非夢事

磊山保經建議兩招 為自己補充退休金

公教年金改革7月上路,月減數千元到2萬元者所在多有,紛紛打電話詢問壽險顧問怎麼辦?磊山保經建議兩招應變,一是儘早規畫,二是找對工具,為自己找回減少的月退俸並非不可能。

軍公教人員工作原本最受上班族推崇的是優渥的月退俸,但隨著國家財政困難,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公教人員首當其衝,新制7月起實施,軍人年改也已經立法院三讀過關,就等行政院公告施行時間。

六十五年次的磊山保經施義宏副總經理原本也是小學老師,在擔任特教班導師期間常拿出導師費幫班上學生買餐、辦活動,後來發現從事保險工作可以幫助更多人,在2006年放棄公職,轉換跑道當壽險顧問,客戶以公教人員為主,「本島只有台東沒有客戶。」最近他接到許多新舊朋友來電諮詢年改後月退俸縮水的問題。

及早準備,還本金變退休金

「現在公教人員面臨繳多、延退、領少的三種困境。」施義宏表示,磊山保經很重視客戶的退休規劃,加上他當年到學校報到時,人事單位就告知他「你沒有18趴優存」,因而對公教朋友的退休問題特別關心,總是建議客戶及早開始。

他透露自己有個客戶,夫妻都是教師,過兩年便可以申請退休。在六年前分析退休規劃時,考量孩子已經出社會,家庭開銷下降,採用他的建議,配合退休時程,集中火力,投保六年期繳的還本型增額終身壽險,每年繳168萬元保費,今年9月起每年領約24萬元,活多久、領多久,等於每月可增加2萬元穩定現金流。

「客戶擔心上了年紀,身體較容易出狀況,接受建議內附第2~6級殘廢時豁免保費,確保退休生活品質。」施義宏說,客戶看到年改上路的消息,很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退休規劃。

善用兩種工具 三階段準備

對於還沒開始準備退休金規畫的公教人員,他建議依人生三階段思考,分為年輕族群、屆退族群、退休族群。

首先是年輕族群,距離退休時間尚長,應該早早善用時間複利力量,為將來的自己準備補充月退俸;可承受風險較高的積極型客戶,每月可投資資金80%用於投資型保單、20%用於購買年金型商品,若是個性較穩健型客戶,則拉高年金型商品比重,例如每月可投資資金的40%,剩餘60%用於投資型保單。

再來是屆退族群,隨著時間接近退休年紀,投資工具選擇應比年輕時穩健些,施義宏建議將可投資資金分為50%、50%,分別用於年金險、投資型保單,不過要留意,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改調整為穩健型共同基金、代操基金或目標到期基金。

屆退族群若手邊資金較寬裕,除上述規畫外,可考慮加大力道投保增額壽險,有助加速累積退休資產;現在市面上有些增額壽險商品提供轉換年金的選擇權,方便規畫退休準備者。

至於已經退休族群,因退休金領取分成一次領、月領,施義宏建議,選擇一次領的人不妨將錢拿去買即期年金,管控自己的開銷,以免花用過度;選擇月退俸者,可視個人風險承受度,將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月退俸用於投資型保單,為自己爭取更加退休生活品質的機會,其餘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用於年金險。

他提醒,雖然退休族群可以買投資型保單,但一定要將「風險」兩字放在心上,連結標的選擇應取穩健或保守型工具。

最後,他強調,不論是哪種職業的上班族準備退休規畫,都要先安排殘扶險等健康醫療保障,還有一定要記得保單豁免條款,才能確保在保險保障不致因殘廢或身故繳不出保費而中斷。

公務人員年改小檔案:

施行日期 2018年7月1日起
請領條件 2020年12月31日前退休:年滿60歲,或年資滿30年且年滿55歲。

2021年退休者:應年滿60歲,之後每年提高1歲。

2026年1月1日起:65歲。

薪資採計 最後在職15年平均薪資
最低保障金額 32,160元
18%優存 月退金:2年歸零。(2018/7/1~2020/12/31降為9%,2021年起歸零。

一次退:分階段調降,每2年按12%、10%、8%順序,至第7年後降至6%。
法定提撥率 現行12%,逐年提高至18%
資料來源:銓敘部退撫司2017年7月官網公告。

公教人員退休規畫建議

族群 可投資資金分配
年輕族 穩健型:40%年金、60%投資型保單

積極型:20%年金、80%投資型保單
屆退族 日常型:50%年金、50%投資型保單

加強型:利變型增額壽險(短年期繳)
退休族 一次領 即期年金
月退俸 穩健型:67%年金、33%投資型保單

保守型:75%年金、25%投資型保單
資料來源:磊山保經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