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貴族做好準備 ,
才能永保爵位!
文/編輯部

根據統計,截至2016年底,25歲以上的未婚者將近406萬人(不含離婚及喪偶),單身風氣愈來愈盛,不僅有更多自由時間,沒有包袱,也撕下過去「未婚就是人生失敗者」的標籤,高唱單身萬歲!

致理科技大學專案助理教授凃玟妤分析,未婚者一種是無法在適婚年齡找到理想對象,另一種則是認定自己不想走入婚姻。未踏上紅毯的理由,可能是受他人經驗影響,覺得婚姻並不一定幸福,女性不踏入婚姻,也可能與擁高學歷、在職場找到自己一片天有關。家庭不再只是「男主外,女主內」。

不過,單身雖然自由、快樂,也有不少麻煩之處,生病沒人照顧、喜悅找不到人分享。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表示,單身族不像夫妻雙方可以互相監督生活習慣,生活節奏容易混亂,睡眠障礙就是一大體現。「尤其年輕的單身族很喜歡熬夜、操身體,」楊聰財指,睡眠是健康的根本,建議一天睡眠時間要有6~8小時。

而沒有下一代的照顧,單身族也要格外關心自己的醫療、退休議題,磊山保險經紀人董事長李佳蓉觀察,一般家庭的保險規劃大計都是由妻子來做,反映出女性對保險的關心度較高。其實單身族來說,也是女性較通盤考量未來,男性普遍會著眼現在的保障。「比如說,現在很多家庭的老父母一旦需要長照,都是單身的兒女來照顧,女性比較會想到這點!」因此,也有單身族號召兄弟姊妹一起為爸媽買長照險,將照顧責任讓保險一起幫忙。

「你為什麼不結婚?」是許多單身者會被關心的問題,凃玟妤認為,這種情況下通常會被反問「為什麼要結婚?」其實,如果內心渴望婚姻,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會協助排解內心恐懼;若不想結婚,則要學著如何面對來自其他人的期許。「歡喜做,甘願受!」楊聰財鼓勵,要學會接受自己的選擇,才能快樂過一生。

...點我看更多

主持人:現代保險健康理財傳播機構創辦人 黃秀玲

來賓:致理科技大學專案助理教授凃玟妤、三軍總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楊聰財、磊山保險經紀人董事長李佳蓉(由左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