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代,不厭】
既然此路不通,
就大膽另闢新路吧!

賴柏翰經常設身處地為他人思考,許多客戶也因此成為好友。
 
由關鍵評論網《廣編團隊》製作,由產業贊助,針對某個特定議題進行研究與探討,不使用浮誇字眼,致力用客觀的角度提供讀者以另一個角度了解商業行為背後發生的議題。

假設出社會後才發現,花費多年努力所學習的專才,因為各種因素而無法好好被發揮利用,或是工作展望並不符合內心期望,只能抱著「學用落差」的覺悟,咬牙再花十年重新找回自己的方向。但如果此刻大膽做出改變,選擇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會是怎樣的結果?

 
沒有天分,那就用認真努力來彌補所缺

賴柏翰就是這樣一個「學用落差」的例子。求學時期的他,因為看好科技產業的發展前景,而選擇修讀理工學系,直到實際接觸了相關領域後,才發現自己更喜歡能與人群接觸互動的工作,加上細心與對凡事抱持著好奇心的人格特質,於是他決定轉換跑道,投身更適合他的保險業。

只不過凡事必然起頭難,除了家人不支持外,就連賴柏翰也曾一度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勝任這份工作。因為他原本是個講話容易結巴、不擅長與人對談的人。但同行的前輩告訴他,誠懇專業的態度比起流利的口才更為重要。

於是他抱著相信自己只要比別人認真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決心,在拜訪每一位客戶之前,都確保將準備工作做到完善,再加上IT背景,讓賴柏翰善於利用網路與資訊工具來創造優勢。像是透過網路來開發新客戶;製作詳細的報表及資料,幫助顧客更深入瞭解產品。

2_0E8A8200_1080720

1991年次的賴伯翰善於利用網路與資訊工具為自己創造優勢。
對他來說,保持自我競爭力在低薪、貧窮、看不見未來的厭世代裡更為可靠而實際。

雖然在剛進入磊山保經的前期,賴柏翰投入了許多時間與心力,業績與收入卻不成正比,但他沒有輕易放棄,辛苦耕耘了半年的時間終於開花結果,幾乎每個拜訪過的客戶,都十分肯定他的專業和用心,甚至會主動介紹親朋好友來跟他買保險,賴柏翰笑說:「我原本是計畫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幸好提前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也總算讓家人能夠放心。」

不求穩定安逸,不斷創造自我價值才有保障

目前大環境的整體經濟不佳,對於年輕世代來說,難免帶來不少衝擊,身為90後的賴柏翰很有感。他表示以前常會聽到長輩們告誡,最好能穩定的待在一家公司,做得越久才越有升職加薪的機會,但現在一家公司只要經營不善,跟不上時代變化的步伐,很快就可能面臨倒閉的命運,所以他認為與其尋求穩定安逸的生活,倒不如保持自我競爭力,更來得可靠實際。

3_0E8A8088_1080720

賴伯翰經常與同事交流分享開創業績成功的小秘訣。

像是懂得善用科技、具有創新思維等能力就很重要,特別是網路的便利與普及化,為現代各行各業都創造了不少機會,也包括促成了許多創新產業的崛起。賴柏翰還分享了一個幫助他開創業績的成功小秘訣,就是對於新事物保持高度好奇心。包括樂於接觸各種人、事、物,以及透過閱讀、課程學習來增廣見識和提升專業能力,多方面的涉獵與雜學,也幫助他更瞭解各階層社會人士的想法,並且懂得設身處地思考他人的處境,有不少客戶就因為跟他很談得來,還成了交情不錯的朋友。

不自我設限,有想法就去實現

賴伯翰的「不厭漸進式理財法」= 設置多個專款專用帳戶+轉存外幣避免衝動消費。

進入磊山保經短短2年半的時間,年紀輕輕的賴柏翰,就已坐上了磊山保經首都分行業務經理的職位,除了工作表現優異外,他還有一套獨門的理財之道。像是為了克制衝動型消費的慾望,在一領取到薪資時,他就會立刻將一筆錢存放進動用不到的戶頭裡,例如兌換成外幣,存進外幣帳戶中,或是找到績效更好的地方,如做為定存、投資之用。另外,他把存款分成多個專款專用的戶頭,包括買房戶頭、買車戶頭、退休戶頭等…,這種漸進式的理財法,可以在最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存款、用款,特別是在使用一筆較大的存款買車、買房後,不至於出現總戶頭歸零的情況。

4_0E8A8093_1080720

有了計畫性的理財規劃,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集結力量實現夢想。

而賴柏翰之所以如此認真、有計畫性的做好理財規劃,是為了實現一個遠大的夢想。身為一個原生家庭的主要照顧者,賴柏翰不僅要照顧自己,還有逐漸年邁的父母,再加上他看到身邊有很多單身或是婚後沒有生小孩的朋友們,大家年老時同樣會面臨到需要被照顧的時候,因此賴柏翰希望不久的將來,能集結眾人的力量,建立一個互助社區,讓有相同理念和需求的人一起住進來,可以彼此照顧、相互作伴。

這個夢想看似遠大,但賴柏翰信心滿滿的表示,目前已經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能朝著夢想踏出第一步了。

至於和他一樣懷有夢想或是對生活現況感到不滿的人,賴柏翰的建議是:「繼續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卻期待著生活有一天會改變,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所以有想做的事,就立刻去實現吧!」他引用美國保險銷售天王所羅門希克斯(Solomon Hicks)所說:「當你碰到一面磚牆時,你的問題不是如何翻越它,或是繞過它,或是如何由下穿過它,唯一的重要問題是——我是多麼的想要在牆另一邊的東西。」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