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年收到的紅包,
該如何運用呢?

不只是儲蓄,孩子的保險防護更重要

文/編輯組

每逢過年佳節,小朋友最開心的事情非收到紅包莫屬了,而且大家一定也都有紅包被爸媽「代為保管」的經驗吧,而爸媽幫忙管理紅包錢時,除了幫孩子儲蓄,或者投資,更可以用來規劃小孩的保險用途,來發揮更大的意義,以下將0到15歲分為三個階段,來建構完整的保險防護網。

階段一:0~6歲,應要有足額的醫療險

根據衛生署統計,0~4歲的孩童住院及門診件數最多,且4~6歲進入托兒所、幼兒園時,也常可能碰到腸病毒感染,由於孩童的抵抗力較低,就醫的機會高,因此父母應注重在醫療保障上。日額型及實支實付型都需要規劃,來因應高額的醫療費及住院費,既可享有較好的醫療品質,又不至於增加家庭的經濟負擔。

※另外推薦可以考慮有加入幼童特定傷病項目保障的醫療險,一旦罹患如哮吼症、腸病毒感染、麻疹等好發疾病,可額外請領幼童專屬保險金。

階段二:7~15歲,應加強意外險保障

根據統計,燒燙傷高居兒童意外傷害首位,若萬一發生燒燙傷意外,醫療費用更是超出其他意外傷害,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父母除了為孩子準備醫療保障,也應補足意外險與意外醫療。因醫療險主要是針對疾病及住院才有給付,而意外醫療則是對於因意外導致的門診就醫、骨折傷害以及特定燒燙傷提供給付,甚至在燒燙傷病房,除了原住院醫療日額外,再額外提供2~3倍的住院日額給付,可使孩童的醫療照護更完整。

※意外險的保費通常較便宜且保障高,但必須是因「意外」造成的傷害才能申請理賠,切勿只投保意外險而忘了基本的醫療險。

階段三:15歲之後,可儲蓄教育基金

教育費用通常會在孩子念大學之後負擔增加,根據教育部統計,申請學貸的比率接近28%,幾乎是每四位大學生,就有一位大學生一畢業揹著三十萬的學貸,面對如此龐大的經濟壓力,提早準備就是輕鬆的唯一原則。而儲蓄教育基金是一個長期計畫,目的是穩定地儲蓄,除了選對工具很重要,更別忘了儲蓄的意義大於投資報酬率,千萬別為了一時的短視近利,不顧風險而選錯商品。

※如果是不擅長投資或是比較保守的父母,可以選擇6年期或是10年期的儲蓄險,確定滿期保證有多少解約金的方式,提供小孩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