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組

身體要做健康檢查,好確保我們身體的是維持健康運作和對症下藥,保單也需要健檢,正如體檢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保單健診保障自己與家人的經濟安全才能確保我們所規劃的保單,符合需求並可在風險來臨時轉嫁風險,讓資金缺口補足,讓生活和經濟不陷入困境,讓夢想規劃得以繼續前進。

隨著年齡、收入、家庭結構、身份責任的改變,所面臨的風險也不同,如換工作、結婚、生小孩、買房,在收入及負債上的增減,更需要檢視自己的保單。舉例,如有房貸1000萬及應增加1000萬的保障,若有孩子養育至成年約需500萬,就應該要有500萬的保障,給父母親的奉養金如從父母退休開始,每月給1萬預計給25年約300萬,就該規劃300萬的保障,一旦因為發生事故,家庭支柱不會因為突如起來的經濟支出傾倒,維持生活品質平衝固定的支出,想要照顧的人更可因為為保障的給付仍繼續安心的生活下去。筆者建議民眾確認需求先保重大風險大的,例如:死亡、重大傷病、癌症、殘廢等,若預算足夠,強烈建議再補強其他險種,保障部份建議可以高額定期險搭配小額終身險,那麼所省保費則可再進行其他險種補強。

保單健診七大點

1.確認目前責任需求

2.確認每份保單規劃的目的及保障內容

3.確認受益人

4.確認保單有豁免機制

5.確認保單生效不間斷

6.確認身份轉換職業或地址變更

7.補足保單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