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組

對擁有「保險天后」之稱的李佳蓉來說,她從不急著跟孩子談理財、談金錢觀,她認為正確的教養方式,就能教出富小孩,而所謂的富小孩就是心靈富裕、獨立自主,最終能夠靠自己的能力開創富生活。

在風險管理的領域中經常得接觸來自不同家庭的客戶,但是隨著客戶的孩子羽翼漸豐,她卻看到許多的社會問題,以類似的情節在不同的家庭上演著:像是孩子一而再的刷爆卡、一天到晚掉手機只是為了換一隻新手機、或是孩子成年了卻賴在家足不出戶等。她認為所有問題的背後原因都是源自於──教養問題。她深切的認為:「沒有一個爸爸媽媽可以陪在孩子身邊一輩子,而父母憑什麼教育孩子成為一輩子待在你身邊、依賴你的人,其實所有的教養基礎都建立在一個最終根基上,就是『孩子明天沒有父母也可以活得很好』。」她話說得直白,但這卻是她從小時候就體悟到的現實環境,因為父母不可能成為孩子永遠的屏障。

給孩子受用一輩子的財富資本

或許是因為李佳蓉總是想著:「如果哪一天她離開了,孩子能靠自己的能力站起來、並站的穩嗎?」雖然她絕對有能力給予孩子衣食無缺的富裕生活,不過,她最常掛在嘴上說得一句話就是:「寵愛孩子不等於溺愛孩子。」所以她採取最嚴厲的教養框架教育孩子,而且她也不急著教育孩子金錢觀,她希望教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因為這才是孩子受用無窮的無形資本。 『富滋味』的定義是要什麼就有什麼;所以『窮滋味』就是該有的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像是身為照顧者的責任就是讓孩子能夠吃飽穿暖、健康長大,這就是孩子該有的;而孩子不該有的絕不讓孩子擁有。

要求記帳,對自己負責

教育孩子的金錢觀就是「別人是別人的、自己是自己的」。李佳蓉並沒有刻意教孩子理財,除了生活基本必需品之外,當孩子出現想要的東西時,只能用存到的零用錢購買,例如兩兄弟有段時間各自想要擁有一把玩具劍,他們就會開始動腦筋研究,如何快速存錢最快買到第一把,接著必須再買到第二把,這樣兩兄弟才能一人一把一起玩耍,也是讓他們嘗試學習金錢的運用與花費,而非大人無條件答應孩子的予取予求。 當問到父母關心的究竟該給孩子多少零用錢?她也沒有答案,因為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剛好就好,對孩子來說,只要被愛包圍的孩子,多少錢都會覺得富足。

但她絕對要求孩子從國中開始天天記帳,就算是孩子弄丟零用錢,還是得照實記帳,目的是讓孩子清楚自己的收入支出,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學習自重、自律;反之,大人也能瞭解孩子的生活開銷,一旦出現透支,就得向她解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