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扣除額有影 保險業利多

 

金管會力爭長照及年金保費扣除額各2.4萬元,財政部已列入優先考量項目。 本報系資...

金管會力爭長照及年金保費扣除額各2.4萬元,財政部已列入優先考量項目。 本報系資料庫

 
二次稅改掀起扣除額加碼大戰,金管會力爭長照及年金保費扣除額各2.4萬元,財政部已列優先項目,並請金管會提稅式支出報告,初估年金保險投保率將拉高到10%以上,長照增加57萬件,業務成長對保險公司是利多,也有助稅收。

 

繼股利所得等稅改方案通過後,財政部今年將再推新一波所得稅法修正案,立委也競相提出修法案,增訂或提高各種扣除額,提案多達50多個,財政部正評估優先順序,預計6月提出修法版本。

現行所得稅法規定,商業保險及勞保保費支出扣除額每人每年2.4萬元,全民健保保費則無金額限制,金管會建議在這次稅法修正,另外增訂長照及年金保險保費支出扣除額各2.4萬元。

知情官員表示,除了金管會建議外,立委也提出修法,增訂長照及年金扣除額,財政部已列優先考量項目,並請金管會一併提出稅式支出報告,金管會日前已完成並送給財政部。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知情官員表示,這麼多的提案,包括買書、運動支出等各式各樣的扣除額都有,不可能全部都納入,像因應老年化社會來臨,長照及年金保險需求增加,就有必要列入優先項目。

 

金管會建議的扣除額是長照及年金保險各2.4萬元,立委余宛如等人提出的修正版案,則是長照4萬元、年金2.4萬元。

除此,立委郭正亮等人的提案,則是直接將現行保費扣除額從2.4萬元提高到3.6萬元,且死亡險保費不受金額限制。

根據金管會的稅式支出報告,不論扣除額多少,因提供保費支出扣除額這項誘因後,年金保險的投保率可望提高到10%以上,以2,300萬人口計算,約230萬件以上,目前累計投保件數只有100多萬件。

至於長照保險投保件數,目前累計已投保件數是60萬件,有了扣除額誘因後,投保件數將可淨增加57萬件以上。

評估報告並依不同的扣除額,估算可能的稅收損失,及帶動投保件數增加後,保險公司繳交的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也會因增加。

知情官員表示,不論採取何種扣除額估算,稅收的成長都會大於稅收損失,因此,增訂長照及年金保扣除額,不但不會導致政府稅收損失,還會讓稅收增加。

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