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存錢三大理由 退休投資出國玩
 
 
 
 
萬事達卡調查,兩岸華人都愛存錢,台灣人存錢三大理由「退休、投資、出國玩」。記者孫...
萬事達卡調查,兩岸華人都愛存錢,台灣人存錢三大理由「退休、投資、出國玩」。記者孫中英/攝影。
 
萬事達卡調查發現,台灣人「前三大儲蓄理由」是「退休儲備、占55%」,「投資、占54%」及「國外旅遊、占50%」。若有額外收入,19%消費者表示,會優先做為投資或退休金之用,遙遙領先亞太區平均值7%「高居亞太區之首」,還有逾9成、92%受訪消費者認為,投資永遠不嫌早,應未雨綢繆、及早規劃,比例高居亞太區第二。

 

萬事達卡「消費者購買傾向、金錢管理篇」調查,在去、2017年5月至6月進行,針對亞太18個市場、9,153位年齡自18-64歲擁有銀行帳戶的消費者進行調查。根據萬事達卡調查,台灣消費者計劃在未來6個月將每月收入「撥出24%」做儲蓄,遠高於亞太區平均值18%,與中國並列亞太區榜首,「海峽兩岸民眾高居全亞洲最愛儲蓄之首」,顯示儲蓄觀念已深植華人文化。另外,針對「現階段所擁有儲蓄能支撐生活開銷多久」,台灣消費者平均回答「可支撐6個月」,在亞太區排名第二,也僅次於中國的8個月。

萬事達卡還表示,台灣消費者愛用App理財,接受度也高居大中華區之首。萬事達卡表示,調查發現,習慣用行動裝置管理金錢的台灣消費者、有26%,較上年同期成長5%,也有37%消費者表示,雖未使用行動裝置記帳,未來會考慮以行動裝置進行金錢管理,比例也居大中華區之冠。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初步調查,去、2017年台灣國民儲蓄淨額高達新台幣3.29兆元 ,萬事達卡調查也發現,有54%消費者表示,「儲蓄是為了做投資」,也有近半數台灣受訪者認為「儲蓄可作為國外旅遊基金」,顯示消費者不但善用資產配置,也重視生活品質。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