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限高保低 解決基礎養老金兩極分化
 
 
2月26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布會上表示,黨中央對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高度重視,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人社部門立足職責,積极參与,積極作為,在參與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努力發揮應該發揮的作用。

張義珍表示,從目前來看,人社部在扶貧、脫貧方面,最重點的工作是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就業扶貧,具體做法主要有建立健全扶貧的政策體系、大力開發就業崗位、幫助貧困勞動力提升技能,提高收入、提供精準的幫扶。另一方面是社保扶貧,人社部專門研究提出了社保扶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為貧困人口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對於社保扶貧工作,張義珍介紹,從入口來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繳費方面,2017年享受政府補貼代繳的有1515萬人,減輕他們的繳費負擔。從出口來看,目前全國人均的基礎養老金,就是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這塊已經達到了每月124元,提高了保障水平。

對此,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社保是最大的民生,而養老則是最大的社保。中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已實現「制度全覆蓋」,作為14億人口的大國,這是中國對國際社會保障作出的最大貢獻之一。

董登新還指出,目前我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屬於象徵性的繳費,由於全年繳費的標準不高,100元起步,因此給付標準也相對較低。再加上,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支付主要靠中央財政直撥,只有少數發達省市有地方政府附加支付。因此,在經濟發達程度及財政實力不同的省份,繳費水平與給付水平仍存在較大差異。

「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限高保低,解決城鄉居民養老金兩極分化。」董登新認為,對於城鄉居民養老金較低的省市和地區,要加大財政的扶持,增加撥款、補貼力度,儘快提升城鄉居民退休金。而對於推進城鄉居民養老金較快的省市和地區,應適當的限制其較快,否則兩極分化將愈發嚴重。具體在這一點上該如何怎麼實施政策?是否需要全國統籌?這是目前我國城鄉養老金面臨的重要問題。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