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花費最昂貴的慢性病,延緩10撇步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台灣目前失智症人口約26萬人,推估到民國150年將逾100萬人;醫師提醒,隨著社會高齡化,失智症儼然已成為花費最昂貴的慢性病,特別是在「照護費用」方面,因此,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刻不容緩。
 

亞東醫院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指出,因高齡化社會而掀起的失智症巨浪已不可避免。據統計,全球目前已有超過4700萬人罹患失智症,且每3秒鐘就多1位。而台灣失智症,也隨著人口老化而快速增加,且衍生的社會問題日益嚴重。

失智症照護 自我管理做起

除了醫療支出外,失智症需要長期被照護,特別是在「照護費用」支出上,更是許多患者家屬心中的痛,若再不積極改善失智者的照顧制度,一旦失智人口暴增,恐增加社會負擔。

面對失智症浪潮,應先從「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做起。特別是在醫療照顧、生活型態、情緒處理等3方面加強。建議平日可從:拒絕抽菸、健康的飲食、良好的運動習慣,及戒除酗酒習慣等4方面養成好習慣。

 

延緩失智症10撇步

甄瑞興醫師強調,失智症是現今社會眾所關心的疾病,退化性阿茲海默症佔60%,有5%至10%與遺傳有關;但血管性失智症與家族、生活習慣有更密切關係,像是三高、肥胖者都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藉由「慢性病的自我管理」將可延緩失智症發生的風險。

雖然國內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高,且每增5歲盛行率即有倍增的趨勢,但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結果證明,透過積極運動、健腦訓練能延緩其退化程度,可有效改善失智老人的臨床症狀,減少家屬的照顧壓力及社會國家的負擔。

尤其失智症患者從罹病到死亡平均約5到9年,雖然一罹患就沒有痊癒的可能,但可透過「延緩失智10撇步」降低風險:

1.每天積極中度輕柔的日常運動。刺激與增進腦部記憶功能。運動原則建議以運動完會喘,但仍可說話為原則。最好每天運動30分鐘,可分成2次。(或每週最少150分鐘,可在5天內完成)。以及心跳率每分鐘盡量達到110下。


2.適當睡眠,有助增加日常生活的注意力,減少記憶功能減退。


3.減少生活壓力,避免憂鬱。


4.減少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


5.地中海飲食。以非精製全穀類、堅果、蔬果、橄欖油、深海魚類及適量紅酒為主要飲食特色。


6.依個人興趣、需要和能力,每天多做自己感興趣且對社會有貢獻有意義的事。


7.維持有尊嚴及獨立自我照顧的能力。


8.增加日常生活的社交網絡。


9.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


10.避免抽菸、酗酒。

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