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退方程式
靠這7步驟,定期累積退休金
彰化銀行主管建議,以定時定額基金擬定退休金攢存計畫時,應依照七步驟逐一落實。 圖...

彰化銀行主管建議,以定時定額基金擬定退休金攢存計畫時,應依照七步驟逐一落實。

圖/中壽提供

為累積退休老本,可以善用定時定額申購基金的方式,逐步累積退休金。彰化銀行主管建議,以定時定額基金擬定退休金攢存計畫時,應依照七步驟逐一落實。

首先,預估自己退休後每月的生活費用,可將目前每月的生活費扣除預計減少的支出,加上預計增加的支出。

接著推估自己退休後的餘命,進而計算出退休金的總需求,並加計通貨膨脹因子。彰銀主管提醒,不妨多算一些,以降低退休生活的不確定性。

第三步,要估算自己退休時可領取多少退休給付,包括政府的社會保險,如勞保年金或國民年金,及雇主提供的勞工退休金或軍公教退撫金。將退休金的總需求扣除退休前的收入,即為退休金缺口,也就是在退休前需自行準備的金額。

每個人的財務需求及對風險的承受度皆不相同,一般來說,隨著年紀的增長,投資行為會愈來趨向穩健保守。彰銀主管表示,趁著年輕風險承受度較高時,應善用積極性的投資工具來提高投資報酬率,以較快速地累積財富;愈接近退休年齡,投資理財應趨向穩健保守,避免因投資失利而侵蝕原本已累積的退休金。

「持之以恆最重要」,彰銀主管說,第六步驟就是依照計畫執行,達成退休儲存金額的目標,這是退休金攢存計畫中最重要的一環。

最後一個步驟是每三至五年進行追蹤檢視及調整,彰銀主管表示,退休計畫開始執行後,不可因為市場的短期波動貿然改變計畫,但仍應定期追蹤檢視。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