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農民大作戰
理賠不須勘災
現有農業保險只有梨採取需勘災的實損實賠型,其他諸如芒果、水稻、水產等保單都參考政府公開資訊,不須由產險公司親自勘災,這樣的趨勢正凸顯了農業保險執行難度高的特色。

以梨保險為例,2017年尼莎颱風後,產險公司人員準備前往勘災,「沒想到梨山農民說,一般轎車上不去,得開吉普車才行」。

因為道路中斷,勘災人員先取得空照圖,選擇相對安全的路線,途中甚至得搭乘流籠橫渡山谷,繞了一大圈,歷經千辛萬苦到了果園,已是災後的一兩個星期,現場早已無法維持原樣。

正因為勘災不易,爾後的水稻、水產等品項,都參考政府公開資料做為理賠依據,大幅減少人力成本,梨保險未來也考慮朝此方向修正。

「農業保險的複雜之處,是執行難度太高」,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去理賠、認定是複雜專業的工作,在在都會墊高成本。

陳吉仲說,這仰賴過去精準的統計數據與科學證據,例如養殖漁業的氣候指數型保險、稻米的坪割法等,每一個保單設計背後都有複雜的原因。

除了實損實賠型之外,現有保單有政府災助連結型、區域收穫型、收入保障型、參數型、撲殺連結型等五類型,均是參考設定參數或連結政府證明文件等公開資訊,降低執行上的難度。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