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多歲尷尬的年齡段,
如何通過理財掙脫財務束縛?
 

理財巴士

理財是一種生活方式,需要每日精進,我作為一名理財思維的身體力行者,記錄每天的所思所想,帶領大家一起奔向財務自由!

大巴

回想我20歲出頭的時候,剛剛邁入社會,看了一些成功學書籍,滿腦子都想著要如何成為億萬富豪。其實我對成功學的印象並不壞,至少讓我相信有付出必然有回報,所以我在工作的時候比大多數人都要勤奮,收入自然也是水漲船高。

但收入的增加並沒有讓我掙脫財務的束縛,反而因為消費慾望的膨脹讓我成為了月光一族。年青人嘛,什麼都覺得新鮮,什麼都想要,但又是賺錢能力不足的時期。收入與支出的不平衡造就了一個尷尬的年齡段。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我在25歲的時候就讀到了《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人生就好像突然開悟了。從此以後,我不再追求成為億萬富豪,轉而去追求財務自由,擁有一個更為自由的人生。

想要成為億萬富豪,光靠勤奮顯然是不夠的,還要有足夠的運氣。但財務自由卻是一個觸手可及的目標,因為財務自由受到「財富」和「支出」這兩個條件的影響。如果我能夠合理的控制開支,那麼即使沒有太多的財富,我也能實現財務自由,這就是奇妙的地方。

當然,並不是說一定要實現財務自由才能掙脫財務束縛,其實,只要實現財務平衡,基本上也就掙脫了財務束縛,而實現財務自由則是一個更高的、更自由的財務目標。這裏所說的「財務平衡」是指:年結餘比例在30%以上,備足了6個月以上的生活開支,並且配置了基本的保險。

現在的年青人對於自己所處的尷尬年齡段,又會如何應對呢?下面看看20來歲的小巴從開源、節流、風控、投資這四個方面來談談自己的想法。

正文

一年一度的春節又快到了,在這喜慶的日子里,有人卻愁了起來。小巴身邊有一個朋友,今年27歲,單身,一提到春節,就像霜打的茄子,病怏怏的。看看身邊的同齡人,一年奮鬥下來就算沒掙到什麼錢,但也找到了人生方向。而他呢?到目前為止,一沒積蓄,二沒女友,就連像樣的工作都沒有,可以算得上是「一無所有」。難怪臨近春節,他的臉色一直不太好,情緒也很焦慮。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年輕人對於回家過年似乎不像讀書那時候來得興奮,情緒變得越來越複雜。雖說「有錢沒錢回家過年」,但很多人身上如果沒有幾萬塊,根本就不敢大聲張揚回家的打算。孝敬父母的錢肯定得備足,去親戚家走動少不了要花費一些,許久未見的同學朋友聚會也在所難免。

除了要花掉一大筆費用,還要應付家裡的各種「催婚」。更糟糕的是,現在結婚的成本也越來越高,看看一線城市驚人的房價,就讓很多年輕人望而卻步。既無背景又無資源,工資上漲還趕不上通貨膨脹,難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說自己有「脫髮危機」。

20多歲的年輕人,本來以為終於可以自由開創未來,但卻是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來。要如何通過理財掙脫財務的束縛,自由追逐詩和遠方呢?

1. 提高自己的賺錢能力

20多歲正是培養賺錢能力的最佳時機,只有好好利用這段時間,才能為之後的事業奠定堅實的基礎,賺更多的錢。所以,年輕人不應該一味把注意力放在存錢上,要預留一部分開支用來自我投資,加強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特別是在快速發展的時代,自我更新自我迭代,就顯得尤為重要。

除此之外,還可以嘗試去掌握一項看上去可能「沒什麼用」的技能,沒準會在某一時刻,它會帶給你意外的收穫。就像賈伯斯,他在退學后還在學校里選了一門書法課,通過這節書法課,他學會了如何把握詞間距,學會了如何做出漂亮的版式。當時看來,這個技能對他未來職業發展沒啥實際用處,但在十年後設計第一台蘋果電腦時,賈伯斯用上了這門手藝,而蘋果電腦也成為了第一台使用藝術字的電腦。所以說,技多不壓身,應該趁年輕多挖掘自己的潛能,未來這些技能說不定就會成為你賺錢的工具。

另外,無論你在什麼崗位上,都要具備老闆思維。老闆思維並不是讓你去取悅老闆,而是要像老闆一樣,站在一個更高更全面的角度去思考。如果你擁有老闆思維,那麼終究有一天你也會成為老闆的。

2. 糾正錯誤的消費習慣

一般來說,年輕人的消費慾望都比較強,一不小心就會導致支出過高,甚至成為月光族。那麼這時候就要去思考,平常的開支有沒有用在刀刃上,有沒有一些可有可無的,原本可以節省下來的「拿鐵因子」?比如說,周末逛街,在星巴克的一杯咖啡;飯後的一杯可樂或奶茶,還有遇到商場打折促銷,原本只買一瓶醬油的,結果買回了根本沒穿過幾次就被壓箱底的褲子等等。

要糾正不良的消費習慣,首先就需要建立記賬的習慣,通過記賬,才能清楚自己的資金流向。而且對於理財小白或者月光族來說,一開始一定要記明細賬,才能發現自己有哪些支出是不合理的,下次可以避免再犯。

3. 培養自己的風險意識

20多歲的年輕人正值青春,往往沒什麼大病,平時普通的感冒發燒有社會醫療保險,暫時還是足夠的。但在這個年齡段,很多人都喜歡外出旅遊,如果說發生了什麼意外,那就得不償失了。這時如果有一份意外險,就能轉移部分經濟損失。而且意外險保費是比較低的,一年幾十元就能獲得幾十萬的意外保額,對收入不高的人來說也不會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

當然了,如果你的收入允許的話,還是要儘快配置好最基本的壽險和重疾險這兩個險種,因為越早購買保費就越低。加上20多歲正是賺錢的黃金年齡,如果不幸罹患了重大疾病甚至身故,收入的中斷會給家庭的財務狀況造成很大的衝擊。為了讓自己未來的生活可以無後顧之憂,我們應該要有利用保險來轉移風險的意識。

4. 建立正確的投資理念

20多歲的年輕人出來工作沒幾年,一般來說收入還比較單一。在收入不高,也沒多少積蓄的情況下,很多人都會想提高投資收益率來賺大錢,但這是不現實的。要知道在本金不高的情況下,單靠提高收益率帶來的收益並不多,而且在提高收益率的同時,投資風險也在不斷加大,別說賺大錢了,最後可能連本金都會虧損。

所以,年輕人要培養長期投資的觀念,不要想著通過投資在短時間內賺大錢。因為從短期來看,市場是一個零和博弈,有人賺就有人虧;但從長期來看,市場則是正和博弈,大家都有錢賺。根據歷史的數據來看,所有投資產品燙平短期波動之後,都是一條向上攀升的線,只不過斜率不一樣,有的上升的快,有的上升的慢。所以在本金不多,投資經驗不足的時候,年輕人不應該把過多心思放在投資上面,期望通過投資賺快錢,而是多提升自己,專注於事業。

20多歲,人生才剛剛開始,如果能把握好這個階段的理財重點,養成自我投資、自我管理的良好習慣,那麼在應對未來的時候,才會更加從容,更加淡定。

責任編輯:小巴

有了長遠的目標,

才不會因為暫時的挫折而沮喪。

——查爾斯·C·諾布爾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