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如何解決「醫療人球」
 
過去健保將住院三十天視為加強審查指標,醫院衍生出住院廿八天的潛規則。 圖/聯合...
過去健保將住院三十天視為加強審查指標,醫院衍生出住院廿八天的潛規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聯合報報導「醫療人球」的話題,主要是討論針對各醫學中心腦中風病患「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PAC)」下轉率數據的呈現,說明醫療單位目前運作方式,以及病患家屬的想法:

問題一:目前急性醫療病院,對已轉為穩定慢性的病患,所進行下一步治療復健計畫,到底應採取何種模式才符合醫療原則?

問題二:患者家屬針對病患後續轉為慢性的治療目標期待的心情,有何看法?

醫病雙方要如何化解「醫療人球」難題呢?

筆者認為應從醫療和長照制度面、醫療臨床體系運作(包括醫學中心、區域、地區甚至診所)、民眾對目前醫療及長照的認識進而取得信任感,轉入長照醫療領域,持續慢性醫療行為。以上三方面相互配合,就可解決此一難題,進而取得醫病相互信賴,一致的目標是讓病患得到適當的醫療環境。筆者想應該就沒有「下轉率」及「醫療人球」的問題了。但要如何運作此模式呢?

長照2.0針對機構長照方式,在增列的十七項中,包括銜接出院準備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兩項,醫療院所的慢性疾病患者,如需要復健及基本醫療照護,就可按病情轉入,如此就無所謂「下轉」的困擾了。就急性醫療院所而言,它的床位運作可以讓後來急需治療的病患,不會因滿床位而延誤治療時機。

希望讓病患家屬了解,透過醫院銜接轉出的機構式長照院所,應會有復健師執行復健項目,非只是單純生命監測和被動式治療,此其一。

反觀如長期住在急性醫療復健病房,只為單一復健治療,雖然醫院已完備作好感染防備措施,但院內的感染那怕只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問題,因而導致復健效果不佳,此為是不可預期的炸彈,亦應讓關心的家屬了解。如果轉至中、小型長照機構,可減少其他慢性病況的發生,且此類認證合格機構亦有約聘醫師定期詢問病情,此其二。

病患家屬亦可選擇有方便回診、探視的機構長照點,如此對病患身心治療有正面效果,此其三。

當每家醫院皆呈現滿床狀態,無空床容納需要復健或安置家屬無法照顧的「下轉」病患,此時「急性後期整合照護計畫」院際間的照護制度只需稍加修正,就是(醫院-長照機構)無縫銜接,此為上策。此時強化後端(長照機構)的品質與數量,亦就是長照機構專業人力及訓練機構,種子教師能維持長照品質,將現有公有閒置空間,修正法令廣設長照機構以彌補量的不足。按此模式運作,就可因應解決醫院滿床的窘境,又可減緩家屬的焦慮,重要的一點,是病患可以恢復得到滿意的治療環境。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