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保險向誰買?
去年產險成長幅度大勝壽險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內外旅行投保旅行平安險或旅行綜合險應該向壽險還是產險買?據保險局1日公布的最新統計,去年壽險業個人旅平險投保件數420萬件,年成長1.2%,保費28.21億元,成長0.7%;但同時間產險業旅綜險有225萬件,成長32%以上,保費9億元,成長幅度近29%。

產險業是近年才可承保人身意外險,去年9月開始承作旅綜險的團體險,成長速度相當快,但因為壽險業已經營多年,去年旅平險團體件壽險業有69萬件,年成長9.5%,相當承保504萬人,但人數部分僅比前年的491萬人,成長2.7%左右,全年旅平團險保費5.9億元,年成長8.9%。

保險局指出,產險旅行綜合保險與壽險旅行平安險不盡相同,旅平險可附加傷害醫療、突發疾病及醫療專機等附加條款;產險公司旅綜險則可有行李交通票證及旅行文件遺失、緊急救援費用、旅程縮短費用、行程延誤費用、行李延誤費用等保障。

例如今年冬天氣候異常冷,日前大雪造成東京交通打結,成田及羽田機場多班返台班機延誤或取消,對於酷愛赴日旅遊的國人來說,不少人可能因此旅程或上班受影響,相關的損失若有投保旅行綜合險,即可能可以理賠。

若以保險局公布的數據來看,壽險個人旅平險平均每件約671元,但產險個人旅綜險平均每件則約400元,產險保費可能也相對壽險公司旅平險便宜,但因為壽險公司有較多的服務據點,及數十萬業務人員可協助投保,同時目前機場的旅平險櫃台也都是壽險公司租用,民眾投保壽險旅平險相對便利,產險業則是從網路投保上積極發展。

保險局昨日提醒,民眾寒假及農曆春節期間若出外,應規畫相關旅行保險,防範不可預料的人身安全及財物損失的風險。

...點我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