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工讀生注意 你的6%勞退金勞保被A了嗎?
 
2018-01-31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不論是打工族、工讀生或是臨時人員,甚至勞工試用期,都必須投勞保,而且享有薪資6%...
不論是打工族、工讀生或是臨時人員,甚至勞工試用期,都必須投勞保,而且享有薪資6%勞工退休金提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寒暑假一向都是打工旺季,很多人以為是全職勞工才有勞保、勞退等保障。實際上,不論是打工族、工讀生或是臨時人員,甚至勞工試用期,都必須投勞保,而且享有薪資6%勞工退休金提撥,千萬不要被老闆A了。當然,如果老闆自己也有從事勞動,可以按月為自己提撥勞退金,好處是可免稅。

勞保與勞退,是勞工工作時二大重要保障,兩者都有退休金,其中勞保除了退休時可以領勞保老年年金(或給付),平常工作生病住院或發生職災,也都可以領傷病給付或職災給付。

無論是長期打工或是寒假、暑假短期打工,甚至工讀生,都應該要求老闆替自己加勞保並提撥勞退金。

 

可到職業工會自行加保

 

勞保部分,若打工族是在5人以下微型公司打工,例如茶飲店或是小餐廳,雖不屬勞保規定的強制加保對象,打工族可到職業工會自行加保,可以幫助自己累積勞保年資,對日後請領勞保年金有不小助益。

另外短期工作人員,如雖全月在職,不定時到工者(如臨時短暫受僱幾天),也是到職日當天老闆就要申報加保,以及開始提撥6%勞退金,並在離職當天才申報退保及停繳勞退金。

 

試用期也要加勞保

 

有很多雇主進用員工時,宣稱前二個月或三個月是試用期,事實上,勞基法與勞保條例都沒有規定試用期,因此即使是雇主所謂的「試用期」,也要加勞保、提撥退休金。

原則上,即使是5人以下小公司,有雇主的打工族最好還是在公司投勞保,因為保費負擔較小,雇主負擔七成、政府負擔一成、勞工自己只要負擔二成;但若是到職業工會投勞保,勞工自己負擔四成,另六成是政府負擔。但是若無一定雇主,例如每天到不同建築工地臨時上工,或是屬於自營作業者(如計程車司機、攤販),則是只能到職業工會加勞保。

 

到職日起要求按月提撥

 

至於勞退部分,在2005年7月1日勞退新制上路後,新進職場或轉換工作勞工,都只能參加勞退新制,不再適用勞基法舊制退休制度,因此打工族、臨時人員等,都屬勞退新制對象,應自到職日起要求老闆按月提撥勞退新制退休金。

至於老闆自己,或是像擺攤打工等自營作業者,或是不適用勞基法勞工,雖然不是勞退新制強制提撥對象,也就是沒有雇主可以提撥退休金,但仍可到勞保局開戶,按月為自己最多提撥薪資6%到帳戶,等到60歲時提領,除了可以分享勞退新制基金投資收益,每年提撥的退休金還可以免稅。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