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投保術/年資5~10年 勿買貴買多 重意外險
 
 
▲▼保險局2018年新政策,鼓勵壽險業販售保障型保單。(圖/視覺中國CFP)
▲民眾平時建立投資、儲蓄習慣,而配置保險商品主要是轉移風險的一種預存保障。(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沒有萬能的保險,避免讓自己買貴、買多、買重複,卻沒買到真正需要的保障。壽險業者便建議年資5~10年的工作者,除了已建立投資、儲蓄習慣之外,可以加強意外保障,並讓繳付保險金有彈性,以免繳了高額保費,卻得勒緊褲帶過日子。

前一篇《上班族投保術/年資不到5年 低保費、高保障 定期保險》中提到,保險是分擔風險的工具,在疾病或事故發生時,降低對自己與家人的傷害風險,尤其上班族如何讓每一分錢花得有價值,投資理財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題,並按自身需求投保,讓保險發揮轉嫁風險的效果。

康健人壽表示,其實保險是轉移風險、預先儲存的一種保障,可以建立「三不一沒有」原則,就是保險不一定是越多越好、不一定是越貴越好、也不一定是賺錢或存錢的工具,更沒有萬能的保險。

避免陷入買保險的觀念誤區,才不會讓自己陷入買貴、買多、買重複,卻不一定買到真正需要的保障。

上一篇建議年資不到5年工作者,可以考慮以較低保費、建立基本保障為主,而工作5~10年、收入漸漸提升,並可能有了家庭,可考量個人保障外,還要兼顧家庭經濟生活需求,當意外突然降臨時也才能減輕對心愛家人的衝擊。

而依衛生福利部2016年死因統計年報顯示,意外事故為國人10大死因中的第6位。

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三明治族,除了壽險及醫療險外,還可考量意外保障,利用保險金補貼工作中斷時期的生活開銷,妥善照顧家人。

不妨利用年終獎金購買定期型意外傷害保險,無須體檢證明即可投保的話,瞭解其中對於意外住院、手術、傷殘等意外的保障狀況,以及是否有針對交通意外導致身故或第一級殘廢另外給付交通意外事故身故保險金、殘廢保險金等。

若身故或完全殘廢時,該保單還設計可領回所繳保費總和,契約期滿時生存者還有滿期保險金的話,也是透過保單照顧家庭其他成員。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