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研究 台灣每4.8天就有1人過勞
 
 
 
2018-01-14
 
 
勞基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引發外界憂心,過勞情況將更嚴重。國內有學者研究發現,台灣每4.8天就有1個人過勞,學者表示,新版勞基法讓資方彈性更大、勞動條件緊縮,會讓國內過勞情況雪上加霜。

日前勞基法修法通過將從3月開始實施,也讓外界批評休假規則改變恐怕會讓勞工更過勞,國內有學者研究就發現,台灣在2012年起,每年約有70到90人因為罹患職業相關腦心血管疾病而領取勞保傷病、失能、死亡給付;台灣平均每4.8天,就有1位勞工過勞。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劉梅君==
台灣還是有很多的主管
或是企業主
工作時間越長
表示你對工作是越投入
造成很多員工就只好被迫加班

事實上不只國內研究,報告中也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5年統計,台灣勞工全年工時2134.8小時,高居全球第3,高於平均1766小時,也高於韓國的2113小時,但2015年每百萬位投保勞工,台灣8人過勞,韓國卻有35人,突顯出國內還隱藏許多沒有通報的過勞黑數。

==有CG聲音來源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 孫友聯==
譬如說心血管 心因性疾病
跟腦血管疾病這部分
事實上如果說你
就國際的經驗來看的話
應該有很高的比例
是跟你的工作是有關係的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劉梅君=
有些(超時)就是不能報
你還是準時去把那個卡刷了
可是就是回來
或是我剛剛說有些企業主
就不希望你繼續留下來了
因為他也擔心
萬一勞檢員來了
看到你現場還有人在
跟你提給他的報表是不符合的
他可能會被開罰

學者表示,國內認定過勞的方式狹義,甚至會指向個案原先就有健康疑慮,不是過勞直接導致,如今最新修法讓資方彈性大、勞動條件緊縮,使得國內原本就已過勞、過長的工時雪上加霜。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