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年金險20年 賣不到200萬張
 
 
年金險及長照險推出20年,卻賣不到200萬張。資料照片

國人買保單,都只是理財,卻很少想到未來的老年生活。據金管會統計,年金險和長照險推出超過20年,但國人投保件數卻不到200萬張,顯示國人欠缺對未來老年生活做「保障」的準備。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呼籲,民眾可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保障缺口。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顯示,台灣於民國82年已邁入高齡化社會,107年邁入高齡社會,11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老年可能發生的安養費用、疾病或意外導致的長期照顧等需求,金管會建議國人多投保年金、和長照險。

但因國人把年金險多作為短期理財工具,長照險保費又高,使國人投保狀況不佳。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17年6月底,商業年金保險有效契約有125萬件,長期照顧保險則有59.2萬張,相較2016年底的118萬張以及58萬張,顯示因應老年生活需求的年金險以及長照險銷售成長有限。

壽險業者說,年金保險的特色是,可透過年輕時購買年金保險,選擇於退休時,或某個年齡(例如:60歲或65歲)開始,每年領取年金給付至終身,搭配原有的其他退休金給付(如勞保年金、國民年金等),可享有較好的退休生活品質,同時移轉長壽風險。

長期照顧保險的特色則是,可因應疾病或意外事故傷害所致失去日常生活能力所衍生的長期照顧需求,被保險人在保障期間內,如符合保單條款所約定「需要長期照顧狀態」的情事,保險公司按期給付保險金。(廖珮君/台北報導)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