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喝3杯咖啡 降失智症風險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咖啡在健康與長壽上所扮演的角色一直充滿爭議。雖然過去的研究把咖啡當成許多年齡相關疾病的一個風險因子,包括癌症和心臟疾病,但是,之後更為仔細的研究卻發現,適量的攝取咖啡事實上可能可以保護身體對抗帕金森氏症、第二型糖尿病與肝臟疾病。不意外地,也有一些研究指出咖啡也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

劉俊秀(Junxiu Liu,音譯)研究團隊檢視了一九六六年到二○一四年之間出版的、關於咖啡攝取量和失智症之間的關係的研究。他們總共檢視了十一個研究,追蹤了二萬九千名受試者。結果發現,所有的受試者,不論是否攝取咖啡,其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的風險並沒有差異。這些研究顯示在那些咖啡攝取量最多的受試者群組中,他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大約減少了百分之三十。因此,每天喝三到四杯的咖啡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

椰子油含中鏈脂肪酸 有助對抗失智症

椰子油包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但是跟其他膳食飽和脂肪酸不同。其他膳食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長鏈脂肪酸所構成,椰子油則含有大量的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可以輕易轉換成為酮體,也就是在斷食期間會大量產生的一種分子。在長時間的斷食期間,當血糖稀少時,大腦會以酮體當作主要的能量來源。

在一個針對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研究中,發現攝取四十毫升(每天一點五液量盎司)的初榨椰子油,可以改善認知狀態。這個研究結果跟其他研究一致,都指出椰子油和中鏈脂肪酸有助於對抗失智症。總而言之,雖然椰子油和中鏈脂肪酸可以對抗失智症的保護性角色,仍有待透過大型的臨床研究再加以證實,但是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顯示,椰子油可能有助於改善阿茲海默症病患的認知。

肉類富含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

椰子油裡所含的好的中鏈脂肪酸,以及橄欖油裡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似乎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但是如果攝取的是飽和脂肪酸和其他類型的油脂,卻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好幾個研究指出攝取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舉例來說,根據芝加哥健康與老化計畫(Chicago Health and Aging Project, CHAP)的研究,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取跟阿茲海默症罹患率之提高有關聯這些數據也符合我們建議的長壽飲食的理由,因為長壽飲食絕大部分不包含來自動物性食物(紅肉、牛油、起士、全脂奶、豬肉)裡面所富含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相較之下,在大部分植物性食物中,例如蔬菜、豆類、堅果以及各種魚類中,則只有非常低或甚至沒有任何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