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怡杼、韓婷婷台北19日電)為引導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金管會年底前將發布放寬投資國家級投資公司所設立基金可採事後備查等3大措施。保險業者表示,最好符合受益性跟安定性兩個條件,固定報酬率在2.75%以上。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指示應引導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說,保險業可運用資金10%、約新台幣2.2兆元可投入公建,不過現在僅投入1%,還有很大的潛能。

保險業者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保險業的錢來自保戶,安定性及受益性是二大前提,如果能符合都樂觀其成也會全力支持。

業者建議,政府可以發行建設公債或類似REITs的基金,如高速公路、機場等「證券化」也是不錯選項,但風險必須是可控制的,若風險性太高無法考慮;受益性部分,就現階段新接案的保險評估,資金成本至少2.75%,固定報酬率在2.75%以上相對較合理。

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保險業依現行規定已有多元管道可投資公共建設及綠能電廠等5+2產業,如保險業可購買公司股票、可購買有擔保公司債或經評等機構評等為相當等級的公司債、開放保險資金投資不動產或設定地上權方式投資、依專案運用辦法辦理投資。

她說,為進一步引導……

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