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財經訊10月28日由財視中國聯合AIMA、CAIA Association、CFA、衡力斯、APEX、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多家協會、機構舉辦的「第四屆對沖基金中國年會」在北京康萊德酒店舉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處長李娜出席會議並做了「養老金大思考:什麼將會是2018年的機遇和挑戰?」演講。她表示,養老金必須承擔起一個非常重要的代際理性投資者的功能,這一點可能在成熟國家看更加清楚一些。我們認為短期的主動投資並不能創造價值,長期的被動投資也有損價值的創造,因為你沒有創造α,而只有長期的主動投資更能進行價值的創造。我們認為從養老金的管理角度,我們覺得還是應該更多的是長期主動投資。

  全球目前看到有關數據全球養老基金規模30萬億美元,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亞太地區養老金規模達到了15.7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6.1%,超越了全球其他養老基金。我體會到全球機會投資者對亞太地區的養老金重視程度在不斷增加。我們養老金機構應該過去從2000年至今我們的平均收益率是8.37,覺得自己做得還挺好,但是看到別人比我們做得還要好我們就要緊追猛敢。

  以下為發言實錄:……詳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