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不凡,造就卓越不凡

文/編輯部

諾億特許事業部執行長賴柏翰是一位年紀輕輕,卻視野不凡的八年級生,在保險業資歷雖然只有短短五年的時間,卻是位獲獎無數的優秀壽險業務人員,去年也一如往常地完成IDA優秀主管白金獎、CIA500團隊長等榮耀。

在保險事業裡發光發熱的賴柏翰,曾就讀於理工院校,當時也如同一般新鮮人一樣,想以自身所學投入職場,所以也就順理成章的於竹科實習一年,但在這一年的職場光陰中,他深刻體悟到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繼續往科技業或傳統產業發展,因此畢業後即決定加入單一保險公司開創自己的事業。賴柏翰說,在單一保險公司時期,每每與客戶行銷洽談時,總會不自覺地站在客戶立場向其推薦別間保險公司較佳的產品,這樣的舉動對當時尚在單一保險公司的自己實在不是很好,正在思索這樣的行銷困擾時,恰好直屬主管正打算轉換跑道服務,自己也就順勢隨著主管一同離開單一保險公司,調整自身腳步後轉向保經公司發展。

用獨家秘方 打造理想團隊

擅長團隊經營的賴柏翰說,他對於招募對象的要求向來不高,從不去考量團隊成員的學經歷、年紀等,只會考量其是否是真心想做業務且認真努力即可。賴柏翰觀察到,市場上大部份分成兩種業務員:其一、自身即很擅長與人接觸互動、培養感情的業務員,已具備行銷專業,且能快速接近客戶;其二、擁有高度產品知識,有強大保險內涵為客戶解決核保、理賠等問題。但對他而言,擅於接觸客戶與擁有產品專業內涵,這兩種類型並非只能二擇一,而是應同時兼具。

究竟是什麼樣的祕方,讓他得以打造高績效的優秀團隊?賴柏翰說:「讓每個不同專長的人發揮最大價值,是發展團隊最重要的元素。」他舉例,自己是理工背景、曾學習資訊工程,因此能用其能力為夥伴建立相關工具;也有夥伴在投資理財方面非常專業,且擁有良好的績效,就可以擔任講師,帶領大家學習總體經濟學。所以發揮每個人的特質和專長,讓彼此之間教學相長,讓每個人在團隊都有能力貢獻,也藉此「獨家秘方」讓團隊有更佳的凝聚力和能力展現。

他分享道,過往曾有兩位夥伴同時在2019年一起加入團隊,其中一位的家人是在國外經商,家境十分的不錯,可以動用到的人脈關係可想而知,而另一位相較之下就顯得非常普通。照理來說,家庭背景富裕的人應該有很多資源可以善用,比起另一位夥伴來說,應該會更快成功。但團隊不有所偏頗的給予他們一樣的輔導和教育訓練,再加上他們兩人都非常努力經營,因此很快的都同時雙雙完成IDA。從這樣的見證來看,著實可以鼓勵到每個團隊成員,因為無論天生的背景環境如何,只要自己願意認真付出,相信在成績上是不會讓其有所失望的。

關懷與包容的共識 凝聚團隊向心力

若問在磊山帶領團隊,相較其他公司有哪些不同之處呢?賴柏翰答道:「同志族群在目前台灣環境下,雖然已承認其法律地位與尊重包容性,但在一般的就業職場裡,依舊會被默默地要求低調,可是對磊山來說,卻是對其有著非常大的包容性。舉例來說,我們就是一個彩虹友善的團隊,在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能坦然做自己、自由自在的發展,這也是為何加入這個團隊的夥伴都能在此得到不同以往的好成績,就是因為這裡有歸屬感、有關懷包容。」

賴柏翰緊接著分享,諾億特許事業部還有一個想實現的「居住正義」計畫,他感性道:「作為一個金融財務顧問,在面對很多客戶時,常發現到客戶會因為我們的接洽互動,而願意開始規劃未來財務,但往往很多人卻會因為有限薪資的關係,只能在規劃退休和置產購屋間抉擇,由於這個擇一的過程實在太過於煎熬,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推動一個符合社會正義的社會住宅,讓沒有後代規劃的人,不需要為了老有所住而付出高額房價、進而不需要再去擔心『無家可歸』之感。」賴柏翰說:「有著共同的理念和願景,是我們團隊能凝聚在一起、並得到好成績的關鍵,就像磊山的精神『在一起更美好』一樣,磊山讓一群有夢想的人可以一起有共識、一起打拼。」

諾億特許事業部的夥伴來自台灣各地,未來的目標是讓夥伴能「邊環島邊收件」,隨各自需求可以自由選擇在各據點上班,目前諾億特許事業部已在台北、台中、高雄皆有據點,預計在不久之後,花蓮設點也指日可待,相信充滿共識的信念,一定可以能讓諾億團隊在全台灣各地開枝散葉、蓬勃發展。